2012-11-27

[研究] 一張圖看「雲」究竟有多大



不久的將來,無線網路隨處皆有,不論走到哪裡都可以享受無線上網的方便,屆時不管你是使用何種電腦、硬碟、行動裝置,凡是文件、音樂、照片…和你有關的數位檔案都將儲存在雲端之中。

Google、亞馬遜、微軟等科技龍頭都押注這朵雲,加速開發雲端服務能力,還有超過20家雲端服務商,如DropBox、Box、Cubby、Mozy Stash等,提供多到離譜的雲端儲存空間。不過對許多人來說,雲端還是相當陌生的領域。

現在到底存在多少「數位雲朵」?真正的雲端空間又有多大?網路服務商每天提供PB規模傳輸量,每秒鐘以GB計算的資料量正在傳輸,保守估計Google、亞馬遜、微軟各自提供了300 PB的雲端空間,也就是說目前所知的數位雲朵約有1 EB(exabyte)那麼大,還是沒有什麼概念嗎?以下這張圖會讓你比較容易想像。

■ 1 EB=1024 PB=1,048,576 TB=1,073,741,824 GB=1,099,511,627,766 MB

■ 相當於420萬台256GB容量的MacBook、1,680萬台64GB的iPhone 4S、2億6,840萬支4GB隨身碟、16億張700MB容量的傳統CD、以Canon EOS 5D拍攝的高解析度照片1802億張(每張照片6.1MB)、3,665億首MP3歌曲(每首歌3MB)、7,630億張傳統1.44MB磁碟。



一張圖看「雲」究竟有多大
數位時代網站|撰文者:許凱玲編譯發表日期:2012/10/07
http://www.bnext.com.tw/focus/view/cid/103/id/24858

出自mashabl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