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19

[資安] 3步防堵 Facebook 帳號被盜用,帳號被盜不用慌,教你輕鬆取回帳號的方法

最近發現 Facebook 帳號被盜用頻率越來越高,詐騙手法與利用 MSN 欺騙朋友接收驗證碼簡訊的方法一樣,都是藉由對朋友的信任使你卸下心防。為了避免你的朋友受害,也保護自己的資料安全,這篇設定教學和觀念請大家務必重視,看完之後務必轉發、分享給你的朋友知道,以免他們成為無辜的受害者。

Facebook 詐騙手法

Facebook 的詐騙手法就是利用你對朋友的信任,要你用手機幫他接收一則有認證碼的簡訊,一旦你將認證碼提供給詐騙集團,你就要支付這筆費用,看它用手機買多少東西,你就要支付相對的金額。當然,你找朋友拿錢的時候他一定一問三不知,因為從頭到尾根本就是詐騙集團再跟你說話,朋友的帳號只是傀儡,得不償失!

為了避免這種狀況,千萬不要答應任何透過網路要你接收簡訊的請求,如果不好意思直接拒絕的話可以用假問題來試探對方。

舉個我親身遇到的例子,有位朋友我通常都稱他「東哥」,但是在試探的過程中我詢問對方「你是不是『西哥』」,雖然他反問我「你說呢」,我就再假造一個情境問他:「我怎麼知道你是不是他馬子」(捏造可能會被女朋友念的情境),這時候他應該就會給你一個答案了。



雖然詐騙集團可能沒有每個都這麼好套話,但如果你決定要跟他玩,那麼請玩久一點,通常他沒時間跟你玩太久。或者也可以直接當作沒看到,在 Facebook 上沒回應是常有的事,總之見招拆招。

第一步:啟用HTTPS加密連線HTTPS 是網路上常見的加密傳輸技術,也是目前最安全的加密技術,在網路銀行等牽涉到網路交易的網頁時常會看到。Facebook 支援 HTTPS 加密連線傳輸,可以防止被不肖人士透過網路監聽竊取你的帳號密碼。

帳號保安設定頁面找到「安全瀏覽」項目,將裡面的選項打勾後按【儲存】即可。



第二步:寄送未知設備登入通知
當你第一次從某台電腦或裝置上登入 Facebook 時一定會看到下圖這個畫面,要求你替這個裝置命名,儲存後 Facebook 就會將該裝置認定為「認可的裝置」,未來只要在這台電腦上登入就可以省略其他登入驗證步驟(後面會提到)。

※ 不要在公用電腦上(網咖、圖書館…)儲存裝置名稱。



如果沒有設定其他登入驗證的話,建議你可以開啟這個功能,只要在不曾授權過的電腦上登入帳號就會收到登入通知。當然,有設定登入驗證的人也可以啟用這個功能,若萬一真有人用盡方法盜用你的帳號,你也可以在最短時間內收到登入通知。

帳號保安設定頁面找到「安全瀏覽」項目,將希望的通知方式勾選後按【儲存】完成設定。收取簡訊通知不會收取任何費用,放心開啟這個功能吧!



第三步:啟用登入手機簡訊認證及代碼產生器
這個步驟建議大家一定要做,雖然每次登入時都得接收手機簡訊驗證碼才能登入,不過如果是在你認可的電腦上登入就可以直接略過驗證碼的步驟,可以防止他人在其他電腦登入你的帳號,此外只要有人從其他電腦登入你的帳號,當你收到驗證碼簡訊時就可以知道有人企圖登入你的帳號,趕緊去改密碼。

帳號保安設定頁面找到「登入許可」項目,將裡面的選項打勾之後會有一些提示及手機驗證的步驟,照著步驟設定並收取驗證簡訊驗證後即可啟用。



代碼產生器的部份可以透過 Facebook 官方 App 產生一個一次性密碼,以便在無法接收簡訊的情況下也能進行驗證。由 Facebook 官方 App 產生的一次性密碼每組大約有30秒的期限,期限過後就會自動換新的一組,同時舊的會立即失效。

不要輕忽帳號安全

若是帳號被盜去發送垃圾訊息都是小事,但是被用來欺騙朋友的金錢就是大事了,簡單的幾個設定步驟就可以防範自己帳號的安全,也可以保護朋友避免他們被騙,怎麼看來都是功德一件啊!希望不要再聽到朋友帳號被盜、有人被騙了。


Facebook 帳號被盜不用慌,教你輕鬆取回帳號的方法

越來越多人的 Facebook 帳號被盜用,如果您有照 3 招防杜 Facebook 帳號被盜做的話,基本上就不會遇到這個問題,但如果沒把帳號安全當一回事,您絕對有機會再次看到這篇文章。這篇文章要告訴您如何取回被他人盜用且竄改密碼的帳號,只要跟著步驟設定就可以輕鬆取回。

取回步驟

首先進入檢舉被入侵的帳號頁面,點選【我的帳號被入侵】

在表單上的欄位輸入需要的資料。建議輸入「電子郵件、電話或 Facebook 用戶名稱」這個欄位,自己的帳號應該很清楚吧!輸入好了以後按【搜尋】。


接著 Facebook 會列出搜尋的結果。如果你是以上個步驟的欄位輸入,這裡就只會找到一個結果,點擊【這是我的帳號】。


接下來的步驟就跟一般登入步驟差不多,系統會要求你輸入之前的密碼進行登入,如果你有設定手機驗證碼的話,這時候也會經過驗證碼的驗證步驟,照畫面上的指示即可。


再來,系統會要求你輸入新密碼,一定要設定跟之前不同的密碼才行。


更新密碼後,系統會再要求你更新信箱的密碼,雖然你可以直接按繼續跳過這一步,但硬大還是建議有空的話去把密碼改掉比較好。


看到這個畫面表示即將完成,按【繼續】


最後當你看到帳號以解鎖的訊息就代表所有步驟完成,不過不要急著關掉頁面,必須按右下角的【登入】按鈕才能正式啟用帳號!


設定步驟到此告一段落,希望大家都不會有用到的這天,趕緊把帳號設定2步驟驗證吧!

圖文來源:
3步防堵 Facebook 帳號被盜用,所有 Facebook 使用者必看!
Facebook 帳號被盜不用慌,教你輕鬆取回帳號的方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