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23

[Android/iOS] 「Flipboard」隨身社群雜誌,超完美透測解析

前陣子Google Currents才在Play上正式開放下載,想要與iOS上頗具知名的行動閱讀工具-Flipboard踢一下館,沒想到Flipboard來個大反撲,直搗黃龍在Play Store上架了,Flipboard是非常知名的閱讀網站的工具軟體,靠著翻頁效果與流暢介面而獨樹一格,最重要的是可以匯入整合Google+、Youtube、Reader、Facebook, Twitter、Linkedin、Flickr... 等網站的訂閱內容與發佈的媒體相關資訊,感覺Currents與Flipboard的火藥味十足。



智慧型手機帶來最大的便利就是行動閱讀,網路的蓬勃發展帶動了五花八門的資訊,雖然靠著瀏覽器就能闖天下,但小小的手機畫面切換分頁真不方便,且資訊散落在不同的社群、網頁上,瀏覽器實在很難招架多元化社群資料的整合顯示。就算使用個別的Facebook、Twitter、Google+等社群軟體,還是得一個一個程式切換,實質上影響閱讀的效率與心情,但這些Flipboard都做到了,除了可以讓你整合在一起閱讀各社群分享的資訊外,最令人讚賞的大概是他那迷人的翻頁的書面操作與簡潔畫面資訊,讓使用者也可以感受原來閱讀可以這麼有趣。

Flipboard沒有自動偵測個人喜好閱讀類型的萃取,也就是沒有分析的能力,單純只是將社群好友分享的資訊以不同的面貌來呈現,就是將社群分享的資訊重新排版啦!讓你有更舒服的閱讀版面與視野,且這個版面也可以讓你看到所有社群、訂閱的一切資訊。



【軟體名稱】: Flipboard
【軟體類別】: 新聞與雜誌
【軟體性質】: 免費版
【系統需求】: Android 2.2以上
【測試平台】: Desire HD,Desire
【Play Store】: http://goo.gl/NGvmE
【iOS版】: http://goo.gl/aUDY2


Flipboard 終於支援 android 平板了

Flipboard 為您在手機上匯聚世界各地的故事和生活中的精彩時刻,以雜誌式的精美排版呈現眼前,從iOSA平台到Android平台,輕易的搜索任何内容 — 人物、話題、標簽、博客甚至您喜歡的網站,透過 精美的雜誌佈局翻閲文章、更新、照片和視頻,尤其在iPad大視野的裝置上更是如虎添翼,如今終於支援了Android平板,讓Android使用者一償所願了。



平板的畫面看起來就舒服多了,Flipboard 上綁定 多 個社交網絡,輕鬆簡化您的閲讀與社交體驗,讓閲讀、評論、讚、分享一氣呵成。



Flipboard安裝與執行

使用 QRCode(左圖) 或 Google Play(右圖) 尋找 "Flipboard" 後下載並安裝執行。當然也可以使用Android Play 網頁版方式來安裝哦!進入這裡選按「安裝」透過OTA方式安裝。(iOS請至iTunes下載)


Flipboard算是一套資訊閱讀軟體,雜誌般的閱讀版面是最大的特色,在iPad與iPhone早就相當受歡迎,Android版的介面也大致相同,左圖是App進入時出現的歡迎畫面,往上滑動即可出現右圖畫面,先按〔立即開始〕來進入看看引以為傲的雜誌閱讀風格。



當第一次使用Flipboard時,會出現主題的選擇,你可以先挑選感興趣的主題(左圖),當然之後也可以追加,確定主題後按下上方的〔完成〕,結果出現如右圖的畫面,畫面中有三區塊,這三個區塊就是左圖打勾的主題。



你可以點選這三個區塊來進入閱讀版面,如我選擇「科技」出現如右圖畫面,一個畫面為一則內容,你可以在螢幕上、下滑動來切換內容,因受限於螢幕大小關係,所與iPhone一樣是採上下翻頁動作,至於iPad螢幕較大,所以是採左右翻頁動作。



建立Flipboard帳號

之前還記得在歡迎後的畫面有「立刻開始」與「登入」選項,當時先是選擇「立刻開始」來嘗鮮,現在就讓我來建立帳號,首先在主畫面上按下右上的紅色搜尋圖示(左圖),出現中間圖時再選擇「帳號」,接著就在出現的右圖上按下「Flipboard帳號」。



如果你已經有帳號,可以選擇「登入」,沒有Flipboard帳號的當然是按下〔創建〕來建立一個新的帳號,輸入要求的資訊後按下中間圖右上方的〔完成〕即可。



新增頻道

Flipboard除了翻頁的書本動作外,操作畫面也相當直覺,如主畫面顯示出三個頻道區塊(左圖),使用手指在主畫面上往上滑動(藍色虛線箭頭),即可進入第二頁的頻道畫面,中間圖上可以看到一個「更多」的區塊,按下此區塊即可讓你來新增頻道,右圖是出現頻道的畫面,一樣你可以使用上、下滑動來選擇分類的頻道,如我選擇「科技與科學」。



當你選擇了「科技與科學」分類後,發覺挑選錯誤時,可以按下「科技與科學」標題左邊的「<」符號圖示,即可回到上層的分類畫面。在「科技與科學」下一樣使用上、下滑動來選擇區塊頻道上想要顯示的資訊,如我按下「電腦玩物」右邊的「+」符號,結果「+」符號消失了(綠色框),表示已經將此資訊內容加入顯示的頻道區塊中,接著再按下方的紅色「X」圖示來離開,回到區塊頻道上顯然已經出現了「電腦玩物」,點選進入就可以盡情的享受「電腦玩物」提供的資訊內容。



你也可以使用文字或語音搜尋想要的標題,如我輸入「挨踢路人甲」,結果有關「挨踢路人甲」的Facebook、Google+、Youtube…等相關通通跑出來,如我點選Facebook頁面旁的「+」符號,接著再按下方的紅色「X」圖示來離開,回到區塊頻道上顯然已經出現了「挨踢路人甲」區塊,點選進入看看我提供的資訊內容。



Flipboard有一個「封面故事」的頻道,此頻道會自動整合過濾你的所有頻道中值得閱讀的訊息,其實有時真的蠻方便的,畢竟在短時間內無法一一的閱讀所有資訊,透過這個「封面故事」頻道,可以快速的檢閱重要與即時的資訊。


社群帳號匯入的融合

使用Flipboard的另一個好處,就是可以匯入整合Google+、Youtube、Reader、Facebook, Twitter、Linkedin、Flickr... 等網站的訂閱內容與發佈的媒體相關資訊,有何麼優點呢?不錯!你可以利用上述新增頻道的方式一一的加入自己的版面,如此做就忽略了Flipboard對社群支援融合的能力。

Facebook與Google+是我常去的社群,經過累月累積的讚與+,形成了資訊洪流匯集中心,說實在的每天單單要看這些動態資訊是相當沉重的負擔,因此分門別類形成了Facebook與Google+的另一課題,Google+我習慣使用社交圈方式來過濾G友資訊分類,Facebook則是使用社團與群組朋友的方式,這樣才能分門別類的快速尋找想要的動態資訊。

Flipboard與社群帳號的融合,讓你可以進一步的建立更細的頻道區塊,左圖點選帳號,在中間圖上我選Google+出現如右圖,請輸入Google+的社群帳號與密碼後再按〔登入〕。



此時Flipboard會出現取得權限畫面,然按下「允許存取」,結果就會出現Google+的動態資訊,你可以開始上、下滑動來翻閱一則一則的內容,回到頻道區塊的畫面上,也可以發現Google+的頻道出現。


相同的,Facebook登入時也必須被授權,其作法如下圖的流程。



雖然已連結了Google+與Facebook帳號,版面上也出現了頻道區塊,可能我的FB動態資訊太多,一直滑動翻頁真的很辛苦,回到帳號畫面上可以看到已連結的兩個社群。我點選「Google+」來看看。



哇!看到選擇的項目中有「我的社交圈」,不說二話點選進入,果然中間圖看到了社交圈上的分類資訊,試著再點選「中文科技資訊圈」,最後按下方的「X」鈕來離開,回到了頻道畫面,竟然看到了「中文科技資訊圈」的區塊,原來連結帳號後可以有更多的資訊項目來過濾資訊的顯示。



Flipboard是一個相當不錯的整合閱讀工具,不過我覺得還有一個相當不錯的特色,就是支援社群的讚、+1、留言、分享等互動。



產生的頻道區塊如何刪除呢?其操作與iOS雷同,在區塊上按住一段時間,每個頻道區塊上就會出現小小的「X」圖示(左圖),點選這個小圖示即可刪除,若刪除的頻道是有連結的帳號,則會詢問是否要徹底移除服務,若選擇〔是〕就會將連結的Facebook帳號移除。



Flipboard能夠讓你使用相同介面且有統一的單一入口,輕鬆即可匯入整合Google+、Youtube、Reader、Facebook, Twitter、Linkedin、Flickr…等資訊,可說是相當方便實用。因手機的螢幕大小限制關係,我不想在各社群軟體間來回穿梭,所以我選擇了Flipboard當我的行動閱讀工具,加上雜誌風格的翻書動作帶來了直覺式的親切感,當然也引起了更多行動使用者的目光,在簡易的區塊頻道中整合各式社群網站的資訊,讓自己更方便的搜索任何内容或人物,輕鬆打造屬於自己的雜誌。




〘社交雜誌 Flipboard〙完美透測解析

不過廢話就不多說了,咱們直接進入要介紹的主題 iPhone版Flipboard
可以先點進去Amazing一下 → http://flipboard.com/



iPad版的Flipboard因為螢幕較大,所以可以用雜誌般的排版來做UI設計,然後像書本般左右翻頁;而iPhone版的Flipboard則是用上下翻頁(揭頁)的方法來讀取單則資訊,但是!單手操作起來非常順暢好用(這很重要)!!

另外,特別不同的是,當中還包括了社群網站 Facebook、Instagram(!!!!!)、Twitter 以及 Flipboard 提供的雜誌。整體而言,除了可以作為RSS閱讀器以外,在內容整合上,真算是給足了方便呢。

同步帳號/註冊登入



雖然現在推出的iOS系統上是iPhone和iPad通用版,不過Flipboard是可以用同一組帳號記錄下閱讀內容,因此之前若是有使用iPad的人。只要有申請帳號,輸入後就可以將所有設定同步出現在手機裡。

不過使用 Flipboard 也不一定要註冊帳號啦,只是如果有帳號的話,跨平台使用會比較方便捏捏~。

Your Flipboard, everywhere!

選擇想要閱讀的內容分類



很多種類型,不過都是國外資訊,所以寫得當然都不是中文啦....

不過對於一些喜歡看攝影/時尚/風格/設計的人來說,裡頭確實有些內容不見得需要英文很厲害,還是很值得瞧瞧.....不過千萬別看到英文就心碎啦,我們繼續往下看看這一個小小的App還可以發揮到多大的功效...

Cover Story 封面故事



話說這次推出的 Universal 通用版本除了以往 iPad 版原有的功能之外,還有最新的「封面故事(Cover Stories)」


匯入 RSS READER/ GOOGLE READER

再來的重頭戲就是這兒!

到帳戶設定裡面,你會發現除了Flipboard自有的帳戶可以登入以外,還包括了許多社群網站(而且有很多影像社群呢...)!

登入你的 Facebook、Twitter 來匯入訊息 (圖下)



更重要的是你可以把Google Reader內的訂閱內容全都輸入進來(圖下),這樣一來,裡頭的資訊就不只有Flipboard的國外資訊(應該有很多人看到全都是英文就先幹出來了吧..)還有你自己喜歡的文章了!


資訊內容提供

除此以外,也可以直接看 Flipboard 內建提供的內容,而這Universal通用版本的,提供內容真的是越來越多了.....



點進去分類(上)後,就是(下)圖項列表



很讚吧!!! 甚至有些雜誌根本都不用買了呢~~~~~!!!完成設定!!! 專屬於你的Flipboard完成啦!

大致做完設定及匯入資訊內容的步驟後,回到首頁便可以看到自己精心挑選的分類內容已經被排列的整整齊齊(Oh~最愛Grid-Design)啦!



拿出你的大拇指,上下滑動一下Cover Stories,就是下一則了!

Instagram在Flipboard



再來就是Fliboard也結合了Instagram的Feed進來,除了可以像翻頁般快速瀏覽大家的照片故事,而且將Title直接放在照片上,我個人覺得比Instagram本來的閱讀設計還要好(圖下比較)



▼繼續回到Flipboard
LIKE 心心就在注解旁邊,輕輕點一下就 Like On Instagram(同步回去)



留言閱讀、有哪些人喜歡、和留言的界面,都比原本Instagram的UI設計更清楚易懂,
♥♥♥♥♥♥♥♥ 嘖嘖,真的很難讓人不喜歡吧。


Google Reader 匯入

若是你有將自己的Rss Reader匯入進Flipboard的話,我圖文並茂地排列確實更容易吸引人想要閱讀資訊的衝動,Random似的閱讀設計,共有下面幾種:

▼ 大圖+Title


▼ Feature Image+Title


▼ Title + Excerpt 摘錄


有興趣的文章動動手指輕點一下,排列如(右下)



若是你想要之後再閱讀,Flipboard有整合 Instapaper 和 Read it Later兩個讓人暫存網路好文的服務在內,貼心的呢!


FACEBOOK 匯入

再來Facebook的結合,從iPad版就最讓人印象深刻!
他讓Facebook 長得不像 Facebook,讓一切都美化了起來(如圖下)



而手機iPhone版的Flipboard一樣礙於螢幕大小,因此無法排版成雜誌樣,但是依舊讓每則圖/文/連結/狀態都成了故事書一樣呈現,讓讀者以更直覺的方式讓看 FB 上朋友的動態。

▼登入Facebook帳號後,可以匯入所有你的Timeline上有的東西,或是所有照片內容


▼上傳的『Wall Photo』會如下呈現


▼『LINK 連結』的呈現(左)以及『瀏覽LIKE內容』呈現(右)


▼ 留言/讚/分享/


▼『狀態更新』的呈現

社交分享

最後Flipboard結合社交網站的功能不僅止在閱讀,
而是可以直接分享這些文章到Facebook/Twiiter上(原Facebook App 分享連結都沒這麼容易呢)



▼分享上去到Timeline後,如下呈現


總結



相比起一般比較呆板的RSS閱讀器,Flipboard真的是精美不少。不管是iPhone版或iPad版,第一眼看到整個UI都被重新編排過,就已經有拿著「雜誌」的感覺;第二就開始感受到翻頁的順暢。

創始人是Mike McCue,他的核心理念如下:
「我們確定了幾個核心原則:我們認為,網路的未來絕對是建立在社會化媒體基礎上的,我們還決定創造“美”的東西,堅守不隨時間的變化而變化的平面設計原則。我們希望創造美麗的東西,在視覺上它應該比我們以前見過的網頁更加漂亮。」
Google Currents緊接著在iPhone版本應用推出隔天後上市。都是可以讓使用者從網路或是自己的Facebook及Twitter帳號上選擇內容,最後排版成可翻閱的雜誌型式來閱讀。

圖文來源:
隨身社群雜誌 Flipboard
超質感閱讀享受〘社交雜誌 Flipboard〙超完美透測解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