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29

[系統工具] 將記憶體變成硬碟《Dataram RAMDisk》加速系統、瀏覽器,就連下載BT也不怕傷硬碟

「RamDisk」是一項將記憶體轉換成硬碟來使用的技術,不過由於記憶體以目前來說大部人裝的大概是4G~8G為主流,可能會想說記憶體都那麼少了,還要分出來當成硬碟,是不是太吃緊了,其實RamDisk並不需要很大的容量,只需切分出一些空間就能做更多的應用來達成系統或是瀏覽器加速的效果,甚至是下載BT也不會損傷到硬碟,效果非凡,如果你的記憶體使用是綽綽有餘,相信你一定很有興趣。

Dataram RAMDisk小檔案:
官方網站:http://memory.dataram.com/products-and-services/software/ramdisk
軟體版本:3.5.130R22
軟體語系:英文
支援系統:Windows XP/Vista/7
軟體下載:請點我

Dataram RAMDisk使用介紹

安裝完Dataram RAMDisk後,直接執行,然後在「Disk Size」設定要將記憶體當成硬碟的容量大小,以Windows 7來說,如果你記憶體有4G,建議分出1G就好,如果你有8G就可以分個2~4G,然後選擇「Fat 32 Partition」,就可以點擊「Start RAMDisk」啟用。



第一次啟用會出現安裝置軟體的提醒,請點擊「安裝」。



啟動成功的話,就會多出一個硬碟,容量大小是剛剛所設定的大小,這並不是實際的硬碟,是將記憶體模擬成硬碟空間,為什麼要這樣做,我們往下繼續看。



我們使用軟體來測試一下這個記憶體硬碟的速度,應該是嚇傻了吧,這可是連當紅的SSD都遙不可及的速度,因此我們就可以利用這小小的空間來放一些瀏覽器暫存/快取檔案、虛擬記憶體分頁檔、或是下載用等等,對於系統可是有大大的幫助。


啟用ReadyBoost加速

對於系統加速有興趣或常研究的人,應該就知道「ReadyBoost」這個加速功能,就是利用隨身碟當成硬碟的快取來達成系統加速的效果,簡單的說是加速記憶體與硬碟之間的溝通,想要更深入了解可以Google一下。

而我們剛所建立的RamDisk也能做這樣的效果,直接在我們建立的Ramdisk磁碟糟右鍵「內容」。



切換到「ReadyBoost」,選擇使用這個裝置,調整要用於ReadyBoost的容量,基本上大約調整個512MB~1024MB差不多,如果你的記憶體夠大,Ramdisk調整的夠多,也可以再用的更多。



建立ReadyBoost後就會在RamDisk裡看到一個ReadyBoost的快取檔案,表示成功囉。


更快的虛擬記憶體

虛擬記憶體這玩意應該是不用太多介紹,大家都知道用途,這個部份也可以設定去RamDisk,除非你的RamDisk夠大,不然其實只切個1G過去效用並沒有太多,不過還是要說明一下如何設定。

在我的電腦右鍵「內容」,切換到「進階」然後在效能裡點擊「設定」,再切換到「進階」,點擊「變更」。



取消勾選「自動管理所有磁碟的分頁檔大小」,選擇RamDisk的磁碟糟,然後選擇自訂大小,依你的容量大約的調整大小,然後按下「設定」。



然後再選擇C:,選擇「沒有分頁檔」,再點擊設定,按下確定後,重開機後就可以了。


加速各瀏覽器速度

瀏覽器中比較容易拖垮速度的,除了外掛之外,再來就是快取檔案,當快取檔案愈多,在開啟時讀的愈久,因此常常都會需要清理,不過這對於超級快的RamDisk來說問題就不大,所以我們就可以將各瀏覽器的快取及暫存檔案放置到RamDisk裡,讓瀏覽器擁有更快的速度。

IE瀏覽器

在網際網路選項的瀏覽歷程記錄,點擊「設定」。



點擊「移動資料夾」。



再選擇我們建立的RamDisk磁碟糟即可,重新開啟IE後就有效果了。


Google Chrome瀏覽器

再來是Google瀏覽器,不過Google Chrome並沒有像IE一樣內置設定,我們直接在捷徑上右鍵「內容」。



然後在目標後方空一格後加入以下語法,按下確定後即生效。
--disk-cache-dir=F:\GCache

Firefox瀏覽器

Firefox與Chrome一樣都沒有內置設定,我們在Firefox的網址列輸入「about:config」,然後直接點擊「我發誓,我一定會小心的」。



再來隨便一個地方右鍵「新增」→「字串」。



輸入「browser.cache.disk.parent_directory」,按下確定。



再輸入快取資料夾的儲存位置,比如阿湯的RamDisk是在F糟,則輸入「F:」,以此類推。

確定後重新開啟Firefox。



重開啟動Firefox後,輸入「about:cache」來看看我們的快取資料夾有沒有變更成功。



其它像是利用RAM Disk來下載BT,或下載其它檔案等等也是很不錯的選擇,就不用擔心長期下載檔案對硬碟損傷,因為記憶體是不像硬碟要轉動的。

當然如果將一些常用的小工具或是免安裝版的瀏覽器丟到Ramdisk裡來執行也是不錯的選擇,唯一擔心的就是突然斷電,因此如果要放小工具進去,建議用複製的,保留一份,以免真的發生意外就後悔莫及。

讓RAM Disk的內容自動保留,關機不消失

在完成上面一堆有的沒的加速動作之後,如果有稍微電腦知識的人一定會有疑問,記憶體拿來當做硬碟使用,但是!「記憶體只要關機後,所存放的資料不是會消失嗎」,沒錯,記憶體內的檔案只要一關機就會跟你說掰掰,因此如果要徹底的應用RamDisk的話,就必須要再設定關機時自動保存RamDisk的內容,開機後再去讀取保存的內容,這樣就能實際應用更廣泛。

我們開啟Dataram RAMDisk後切到「Load and Save」,點擊「Save Disk Image Now」



然後選擇要儲存的位置及檔名,點擊「OK」,等待儲存完畢。



然後將「Save Disk Image On Shutdown」勾選,也就是關機時儲存成映像檔,然後點擊資料夾圖示,開啟後選擇我們剛剛所儲存的映像檔即可。



再來勾選「Load Disk Image at Startup」,也就是在開機啟動時載入儲存的映像檔,然後一樣點擊圖示選擇我們剛儲存的映像檔。



最後在「File」→點擊「Save Settings」。



出現這訊息是告訴我們剛剛所變更的設定會在下次啟動時生效,簡單一點就直接重開機試試吧,然後在RamDisk隨便放個檔案,再重開機試試會不會消失,如果不會表示都設定沒問題囉,恭喜。



圖文來源:
將記憶體變成硬碟《Dataram RAMDisk》加速系統、瀏覽器,就連下載BT也不怕傷硬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