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30

[系統工具]《SoftPerfect RAM Disk》將記憶體轉成硬碟使用,加速資料讀取,下載 BT 不傷硬碟

現在硬碟技術發展的愈來愈快,也不少人改用 SSD 固態硬碟做為系統糟來使用,不過固態硬碟最怕的就是寫入太過頻繁,壽命也會快速縮短,因此很多人就會用 RAM Disk 這項技術將比較常態性寫入的資料轉移到記憶體,之前也介紹過相關的軟體,但設定上比較沒有那麼直覺,今天要介紹另一款 RAM Disk 工具《SoftPerfect RAM Disk》操作直覺好用,而且還有繁體介面,用起來比較容易上手,如果你的記憶體有不少空閒的量可用,不妨也可以建立 RAM Disk 來存放一些需要更快讀取的資料。

SoftPerfect RAM Disk 小檔案:
官方網站:http://www.softperfect.com/products/ramdisk/
軟體版本:3.3.3
軟體語系:多國語系
支援系統:Windows XP/Vista/7/8
軟體下載:請點我

SoftPerfect RAM Disk 使用介紹

用途可以參考:http://elifenote.blogspot.com/2012/12/dataram-ramdiskbt.html

RAM Disk 一直都有二種用法,一種是暫存式的,也就是只要重新開機資料就會消失,另一種則是利用映像檔的特性,重新開機後會再重新載入資料,我們下面來介紹這二種各別的設定方式。

暫存式設定

這一種相當的簡單,先點擊新增。(此方式適用下載 BT)



輸入大小,選擇磁碟機代號及檔案系統,按下確定,就建立完成囉。



這就是暫存式的 RAM Disk,如果你平常下載的檔案不大,也可以用這個來下載或跑 BT,比較不傷硬碟。

映像檔保留資料的設定方式

另一種就是要將資料在重開機後仍然可以保留,這時我們要先點擊「映像檔→建立映像檔」。



然後選擇要儲存的位置,映像檔大小、系統及代號,記得大小要取決於你的記憶體有多少空閒可用。



生成完後按下確定往下繼續來看。



這時重覆第一種方式的步驟,點擊新增後,改為選擇映像檔(剛剛建立的那一個),然後勾選「將內容儲存至映像」,進入進階設定,可以再勾選「每幾分鐘儲存相關映像內容」,最後再確定就建立完成,這樣是避免中間如果斷電的話,資料也可能會沒儲存到而消失。



剛剛分別建立的二種不同 RAM Disk。



這時在我的電腦裡也可以看到囉。



而 RAM Disk 可以用在哪些用途呢?主要是可以用來加速某些資料的讀取速度,並減少使用硬碟,對於用 SSD 的朋友來說也減輕硬碟的負擔。

圖文來源:
系統工具《SoftPerfect RAM Disk》將記憶體轉成硬碟使用,加速資料讀取,下載 BT 不傷硬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