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21

[研究] 一張圖看Kickstarter募資平台專案的成功與失敗


眾人集資平台Kickstarter專案是否成功,不是取決於該專案是否達到募款目標,應該衡量該專案是否能準時完成、開發產品能否準時交付。由賓州大學華頓商學院(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s Wharton School of Business)統計學教授Ethan Malick和Appsblogger的Jeanne Pi共同進行的深入研究,瞭解Kickstarter專案的成功率,以及從無到有的成功專案該具備哪些條件。


主要發現:僅25%專案準時交付

募到越多款項的專案,越有可能延遲交付。去年夏天順利集資34萬4千美元的ZionEyez眼鏡專案,宣稱可以錄下高畫質影片,並直接上傳到Facebook帳號,一年的時間過去了,卻絲毫沒有任何動靜,2,106位支持者面對這樣疑似詐騙的專案和Kickstarter平台的不承擔任何損害條款,只能束手無策。

Jeanne Pi建議網友盡量支持募資目標1萬美元以下的小型專案,以及事前調查專案發起者的Facebook背景,若是這位專案發起者有1千名Facebook好友,那麼他的專案成功募資率可高達40%,而且也能按期交付產品。

根據Kickstarter平台的資訊,44%專案可成功募資,但是這個機率卻不代表你是否可以準時從專案發起者手上拿到產品,以下這張圖透露更多Kickstarter平台沒有告訴你的資訊:

如果募資失敗,代表「輸很大」;如果募資成功,其實募款金額也只多出一些些:募資失敗的專案中,九成專案募款金額不到目標的30%,97%專案募款金額不到目標的50%;募資成功的專案中,25%專案募款金額超出目標僅3%(甚至更少),50%專案募款金額可超出目標10%。失敗專案平均募款900美元,成功專案平均募款7,825美元。

募款超標的專案類型:以下類別的大型專案,可募資超過10倍目標,包括硬體類、軟體類、遊戲類、產品設計類。

較容易成功的專案:平均1萬美元的專案,若是發起者的Facebook好友數只有10人,那麼此專案的成功率僅9%,好友100人的成功率20%,好友1,000人的成功率達40%;若能入選為平台特色專案(featured project),成功率將可達89%,未入選特色專案的成功率為30%。

不同城市,專案類型大不同:西雅圖喜愛電影、音樂、設計、遊戲;舊金山喜愛設計、科技、遊戲;紐約喜愛電影、音樂…

發起者真的能實現承諾、完成專案嗎?只有25%的專案真正完成並準時交付產品;75%的專案經過八個月的延遲之後,還是可以完成並交付產品。越大型的專案,越有可能延遲,而且延遲時間拖越長。



圖文來源:
一張圖看Kickstarter募資平台專案的成功與失敗:2012-07-18
出自Mashabl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