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01

DIY手機無線充電:不破保固千元改機、步驟講解、充電效率實測

Aad7149ad0e3184a84565e63f58fbfab

還在用 USB 充電嗎?古早的 PHS J88 都能無線充電,智慧型手機還用線材傳輸會不會太遜?其實花點小錢買個 TouchStone 套件,智慧型手機也能大玩隔空充電。我們先從無線充電的原理講起,然後告訴大家要準備那些材料與工具,並動手進行實做與充電效率測試。

智慧型手機人手一支已經非常普遍,隨著技術的進步,智慧型手機的軟硬體也不停地進步。過去的雙核心到現在的四核心,處理器時脈也逐步提高到1GHz,甚至到1.7GHz以上,另外還有高容量記憶體、上千萬畫素的內建相機與衛星導航也都漸漸成為標準配備,那還有什麼新技術是少見又正夯的呢?是的,還有我們現在要談的無線充電。

無線充電10年前就有

嚴格說起來無線充電並不是什麼新技術,大概早在10年前就出現在 PHS 手機上。好吧講PHS可能有點小眾,只有筆者這類科技宅比較清楚,若不說 PHS 手機,那電動牙刷總聽過吧!幾乎市面上所有中高階的充電型電動牙刷,就是應用了無線充電的技術。既然連牙刷都能無線充電,為什麼手機普遍做不到?在大改我們的手機之前,先了解無線充電是怎麼辦到。

談到無線充電,就一定會談到這行的先驅者尼古拉.特斯拉(Nikola Tesla),這位後世被稱為與愛迪生一樣偉大的美籍塞爾維亞裔科學家( 2006 年電影頂尖對決也就是在講尼古拉.特斯拉),他在1891年發明特斯拉線圈,並通過電磁共振原理實現了人類最早的無線能量傳輸,同時奠定未來無線充電技術的基礎理論。甚至在1900 年,特斯拉也嘗試籌建 29 公尺高的沃登克裡佛廣播塔(Wardenclyffe Tower),來實現遠距離的無線電力傳輸。當時因為技術不成熟和其他組織的阻擾因此試驗失敗,不過這也為了未來無線充電埋下了夢想的種子。


▲當年PHS經典機種J88,也支援無線充電技術。
3種主流無線供電技術

進入二十一世紀,無線充電技術逐漸成熟,並從理論中獲得幾種實作的可能性。無線充電(或稱為無線供電)技術簡單地說是電與電之間的無線連接,目前的技術大多會讓電力透過二次轉換,像是電力轉磁力、磁力轉電力,以達到「無接觸」供電的目的。

也因為二次轉換的關係,供電效率自然會受到影響,這也是目前需要克服的困境。目前來看成熟的無線電力傳輸技術有3種主要方式,分別是電磁感應式、電磁共振式與無線電波式,接下來看這些技術的差異在哪裡。
1.電磁感應式:

電磁感應是最為常見的無線電力傳輸方式,通過發射端和接收端的線圈相互感應産生電流,從而實現電力傳輸的技術。簡單來說就是國中物理課本中就有提到的法拉第電磁感應定律,而我們這次土砲的套件,也是透過電磁感應式的原理運作。運作方式也很容易,首先從電力端(充電器)的線圈提供電力,充電器的線圈因此產生磁力,而接收電力端(如手機、行動電源)線圈感應到磁力,進而將磁力轉換成電力。

使用時2個線圈不需要接觸就能透過電磁感應達到傳導的目的,當然設計上沒這麼簡單,還要考慮雙方線圈的尺寸、接觸距離等因素,這些變因都會影響到充電效率。目前電磁感應式傳輸,可用範圍大約在30mm以內,屬於短距離傳輸。


▲這是1800年代用於解釋電磁感應的教材,讀者更為熟悉的應該是線圈、磁鐵與指南針,從中可看出電磁轉換機制。(圖片來源:Wikipedia)


▲Intel在2010年CES曾展示無線供電技術,透過2個巨大線圈,傳輸的電量可供60W燈泡使用。
2.電磁共振式:

電磁共振是正在研究中的無線電力傳輸方式,利用將能量發送和接收裝置調整到相同的頻率或者特定的頻率,可讓對應的電器產生共振現象,進而實現能量交換的目的。電磁共振的距離比起電磁感應遠一些,最多約可到3m左右。除了距離增加之外,功率可達數千瓦以上,功率比電磁感應式更高也是它的特點。

共振是相當有效率的傳輸方式,單就技術層面來說,只要能設計出共振頻率相同的電源與電力捕捉裝置,就能達到Resonant Magnetic Coupling(磁共振偶合)。共振存在於相當多的物理環境,舉例來說,歌手(或音響)的歌聲將遠端的玻璃震破,就是因為玻璃的頻率與歌手的頻率達到一致,使得玻璃獲得歌手能量,導致玻璃碎裂。
3.無線電波式:

此種無線電力傳輸方式,利用與早期礦石收音機相似的原理,即利用微型高效接收電路捕捉從障礙物反射回來的無線電波,並轉化為穩定的直流電壓。在實作上,只要將發射器安裝在插頭上,產品即可捕捉從牆壁反彈的無線電波能量,並隨著負載調整的同時保持穩定的直流電壓。如此一來就能將電能傳遞置範圍內的裝置,有效範圍約為1m左右。像是PowerCast就是使用該技術,接收器尺寸約只有硬幣大小,而且成本只有5美元(折合新台幣約150元)。不過這技術喊了多年,仍未有重大突破,離成熟仍有很長的路要走。

此篇中提到的應用面,幾乎都是採用電磁感應原理。當然以目前的技術,無線傳送的距離、功率與成本還是受到非常大的限制,但已經進步到可以輕鬆應用到一般資訊產品如智慧型手機、行動電源等產品上,讓消費者可以馬上享受到無線充電的優點與帶來的方便性。


▲這是 PowerCast 無線充電的關鍵晶片,有P1110與P2110版本,前者用於短距離、高功率,後者則是長距離傳輸。
無線供電優勢與陣營

既然無線充電原理簡單也應用了這麼多年,那本篇是騙稿費的嗎?當然不是,實際上受到技術限制,以前無線充電僅適用於耗電量較低的設備上,前面提到的電動牙刷與PHS手機都是這樣的例子。

隨著技術進步,近年來開始在特殊需求領域,如日系防水手機上應用,後來也有不少手機支援,像是Palm Pre 系列手機(不過此系列已停產),Sony、Samsung、 Nokia 等廠牌智慧型手機上出現。無線充電應用可以帶來什麼優點?當然,高科技的酷炫感是一定有的,但是除了這種 Geek 科技狂熱者所愛好的理由之外,無線充電還有一些優勢。
隨放即充更便利

無線充電器通常是以盤狀、碟狀的方式設計,或以磁力吸附做為固定方式,和一般 USB 等有線充電纜線不同,並沒有方向性限制。回家後只要將手機放在充電器,就能夠自動充電,操作起來更加方便與直覺。智慧型手機若搭配無線充電,舊沒有一條尾巴的限制,要接聽手機或使用直接拿起來即可,沒有了線的束縛更加自由、更加人性,正是所謂的科技始終來自於惰性。
安全、耐用還強化結構

由於無線充電沒有傳統纜線方向性的限制,同時也少了插入這個動作,自然也就沒有介面故障損壞的問題,可降低設備故障與出錯的可能性。同時若無線充電應用於防水手機上,由於手機可減少使用的傳輸介面,間接強化手機的結構性,防水效果與設計可以做更好,提供更出色的防水、防塵或防潮效果。


Nokia Lumia 920 支援Qi 無線充電技術,也是首款內建Qi技術標準的智慧型手機。


▲日本高階手機常見防水功能,Docomo ARROWS Kiss F-03D就是主打無線充電並具備防水性能的Android智慧型手機。
無線充電陣營 Qi

如同 Wi-Fi是無線網路的標準,藍牙(Bluetooth)是近距離交換數據標準,無線充電也有全球共通的標準Qi。早期無線充電技術較為複雜,雖然大多都是相同基於電池感應模式,但是大多各自為政,設備、電池與技術大多不能共通或相容,不同廠牌的無線充電手機,充電器與電池都不能交替互換使用。

2008年12月17日,全球首個無線充電技術標準化聯盟 WPC(Wireless Power Consortium)正式成立,並在 2010 年制定並發表無線充電的全球標準 Qi。只需將支援Qi 的移動設備放在Qi充電器上即可充電。從此設備能共通使用,也不需事先做任何配對或是設定。目前 WPC 無線充電聯盟已經有超過 100 家的企業加入,包含Samsung、Nokia、Motorola、LG、Panasonic、Sony、Philips 等消費電子產品大廠,並且各家也陸續推出支援 Qi 標準的智慧型手機、行動電源等產品。
位置對準才能用

不管是何種無線充電的標準包含Qi在內,都必須在線圈在對準的情況下,電池才能獲得最佳的充電效果。通常無線充電產品在商品化時,為了達到充電的最佳效率,都會使用一些小手法讓使用者不經意放對位置。例如Palm TouchStone是利用磁鐵輔助手機自動固定至正確位置,Pansonic Qi充電板則利用偵測技術,透過機械結構將充電線圈移動到正確的位置,並依照擺放順序充電(如果充電設備有一個以上的情況)。理論搞懂了,接下來我們試試如何讓一般智慧型手機也能無線充電。


▲Qi標準與支援Qi標準的充電板、行動電源產品。

Tips:Qi怎麼唸?
Qi可不是什麼英文單字的縮寫,是由中文字的「氣」轉成英文而來,讀法就是氣。會用氣(Qi)做為無線充電技術代號,官方說法是該技術有如氣功一樣,是股無形的流動力量,因此而命名。下次看到Qi別拆成Q跟I來唸,應該讀成氣才對。

改造工具

改造材料
項目說明物品來源與參考價格
TouchStone點金石組無線充電的電力源淘寶網,約人民幣45元,新台幣約200元
TouchStone線圈組合改裝進手機背蓋中,用於接收電力淘寶網,約人民幣65元,新台幣約300元
TouchStone點金石、線圈組合上述兩者的組合包
露天拍賣,新台幣700元(不含變壓器)
Samsung S3背蓋改裝用零件手機內建免費,淘寶網約人民幣22元,新台幣約100元
Samsung S3書蓋型背蓋改裝用零件一般門市或網路商店,新台幣約1200元
廢棄SD記憶卡或是轉接卡金屬端子用於殺肉改造用自己有免費,或是買一張轉接卡新台幣約50元

TouchStone 點金石

TouchStone是過去知名Palm公司,在2009年隨著Palm Pre所推出提供選購的無線充電配件,TouchStone也常被稱為點金石。推出後被應用在Palm系列產品Palm Pre2、Pre3、Pixi等裝置上,在當時的智慧型手機市場中,是非常少見且技術領先的無線充電解決方案。


▲TouchStone本來是給Plam系列使用,由於便宜且取得便利,自然成為土砲的最佳選擇。從結果來看Palm算失敗了,但是WebOS Device一直到現在,筆者都認為是優雅的硬體與優美的系統的最佳代表。


▲淘寶網真的很便宜,原廠TouchStone只要新台幣200元。

Tips:TouchStone有分版本嗎?
其實從Pre 1/2/3一直到Pixi都是使用相同的TouchStone,只有充電背蓋因機型而有所不同,因此不需要擔心買錯。唯一的例外是在後期,有針對平板TouchPad推出TouchStone for TouchPad。因為平板較大台,因此TouchPad版本TouchStone是採用立架設計,外型差距很大不需要擔心買錯,而且要買到TouchStone for TouchPad還蠻有難度。
手機背蓋

為了將線圈塞到手機內,因此要打磨手機背蓋,這是屬於破壞型改裝。不過S3出廠就預留無線充電的電源接點,因此除了背蓋不會對手機造成任何破壞保固的行為,讀者可以放心操作。

除了使用手機原廠背蓋直接改造外,也可以選擇多買1個背蓋,或是買原廠的FlipCover書蓋型背蓋來改裝都可以,FlipCover書蓋型背蓋的材質和一般背蓋外型略為不同,規格上比較厚一點,但背蓋改造時,我們都必須打磨以符合線圈體積,反而較厚的書蓋型背蓋加工起來比較簡單。


▲左方式S3原廠背蓋,右方則是選購FlipCover書蓋型背蓋,厚度是兩者最大的差別。
SD卡或轉接卡

SD卡或轉接卡倒是不見得一定要具備,只是要把接點取下改造成我們要的接點。較正式的作法是在電子材料行買焊片推疊焊接,但我們只需要做出2個接點而已,找找一下低容量、廢棄的記憶卡即可,或是找個轉接卡也行,破壞卡片取出金手指部分的金屬片,就可以供我們改造使用。破壞取出並不困難,結構也不是很硬,金屬片用箝子彎折再加工,再稍微剪裁即可。


▲我們只需要金手指部分來使用,因此轉接卡是最容易取得而且便宜的選擇。
施工工具
工具操作與規格說明
烙鐵必備,一般選擇45W即可,市售價約150元
焊錫必備,少量即可,大約20元
打磨器或砂紙非必備,用於打磨背蓋,使用打磨機比較好操作,打磨器約300元。若覺得價位偏高,也可用砂紙取代,砂紙1張約5元,若沒有經常使用的需求,建議選擇成本較低的砂紙
美工刀必備,要刮除電路絕緣層,用一般美工刀即可
雜項工具非必備,家裡書桌找找大多能找到改造需要的輔助工具,這些工具包括剪刀、箝子(可用指甲剪或是巧手取代)與雙面膠帶

要土砲除了套件之外,當然還是需要一些輔助工具,必備工具只有烙鐵和焊錫,認真一點的話多準備一下砂紙與一些基本工具即可,操作與使用上沒有太大難度。這些工具都能在一般五金行購得,費用也不高大約幾百元就能搞定。


▲所有工具中大概只有烙鐵必須具備,打磨機有的話比較方便,不然砂紙也能達到相同效果。

改造實作 Step by Step:以 Samsung Galaxy S3 做示範

前面說了這麼多,終於要動手改造。如果不土砲,要買到官方有無線充電的設備還真的很困難。除非你想要用外接背夾式充電器,但是這種外接套件一點爽度都沒有了。土砲萬歲!等官方出套件太慢了,我們自己動手來做,以下我們就以Samsung S3為例,發揮土砲精神讓TouchStone跟S3大合體。

Tips:其他手機改造方法
其實改造原理都相同,由於S3內建無線充電的接點(Sony Xperia S也有),因此改裝完成度最高,實作也最方便。絕大多數手機充電電壓幾乎都是5V,因此改造原理都相同。但要注意若是內建電池的機種,因為沒辦法將線圈藏在手機內,就得安裝在外側或是保護殼中。還有個無法土砲的特例是金屬外殼的手機,受到金屬屏蔽的影響,並不適合改裝無線充電模組,就算完成的充電效果也會大打折扣。

步驟1:標記充電定位點

Samsung S3出廠已經預留無線充電的接點位置,我們改裝最重要的一步就是把充電接點位置標出來,請把背蓋拿出來並翻到內側,請仔細看在右側中間有2道淡淡的模線痕跡。在2個模線「內緣」兩側,各用鉛筆畫上1個2.5 x 2.5(mm)的正方形方框,這是等下我們要固定接點的位置。


▲我們先看看S3改造完成的充電背蓋,正中間應該可以看到線圈與機器的接點位置。


▲因為怕讀者看不清楚,直接拍攝深藍色版本的背蓋,並用鉛筆畫出實際的框框出來。(點圖片可看大圖)


▲如果真的感受不到那2條內緣,請參考圖片中紅色標示的位置,就是模線的位置。(點圖片可看大圖)
步驟2:充電線圈加工

重點來了,因為我們是拿Palm Pre使用的TouchStone線圈做修改,因此保證腳位跟S3完全不合,所以得改造才行(真是廢話),線圈是由4個部位所組成,包括線圈、金屬隔片、塑膠隔離貼紙、金屬零件。

首先,線圈本體和電路板是一體的,請小心呵護它,溫柔一點地拿它,待會再粗暴個改造。其次是金屬隔片,這元件的正式名稱筆者不太確定,到時候安裝好線圈時,要隔在線圈背後。這個東西非常重要,不安裝的話輸出電壓不穩定且可能會無法充電。再來是塑膠隔離貼紙,這個東西買回來可能是黑色或白色,並沒有差別,用途是完成後貼在線圈上做隔絕,避免拆卸時受損,另外能避免不小心短路的情況。最後是4個金屬零件,主要是用來固定線圈位置,使用時會和TouchStone上面的磁石貼在一起,後面會再說明安裝方法。


▲線圈套件組合,缺一不可,請檢查買到的零件是否有缺少了。
步驟3:線圈電路加工

線圈是我們主要要動工的部分,這部分筆者已經幫各位量好接點,可參考說明圖片加工。簡單來說我們要做出1個總寬度7mm,左右各1個2 x 2 x 2(mm)的正負接點出來,而對照線圈線路圖,建議各位用最簡單的方式,B接點不動,然後在A區域對應的位置,刮出對應新接點的方式來做會比較容易。


▲線圈電路標示圖。
編號說明
A 接點+ 正極輸出
A 區域表面絕緣面下都是 + 正極輸出
B 接點- 負極輸出
C 接點+ 正極輸出
D 接點- 負極輸出

Tips:C、D接點的用途
正所謂馬有失蹄、人有失足,偶爾還是有失手的時候。萬一加工失敗,可以從C接點與D接點2點利用漆包線或是OK線拉出正負極,也可以加工處理。另有一種特別情況就是如果改裝手機的線圈安裝空間不足,其實也可以將電路板A、B區域整個剪掉,利用從C、D接點拉線的方式,來做到變更充電電路形狀、體積的效果。

依照解說圖,在A區域中小心地用美工刀將表面絕緣層刮開,露出金屬電極面(暫且稱為A2接點)。這邊注意請小心輕柔的刮開,若刮太過頭刮破了金屬層,就短路再見了。接著我們要來做出2個接點出來,拿出先前準備的SD卡或是轉接卡,並且粗魯地破壞取出金屬片(金手指)。

金屬片取出後,用美工刀或是小刀剪裁成2 x 4(mm)的小長條,然後將金屬片對折一共要做2組,接著拿出準備好的烙鐵,將2個對摺的小金屬片,用烙鐵和焊錫固定在B接點與新做出來的A2接點上。


▲用美工刀小心的刮開表面的保護層,說實在也沒多可怕,看到金屬露出來了就減輕力道就好了。


▲原來的B點,與新做出來的A2點。


▲稍微用力,或是用箝子扭開轉接卡,就可以取出金手指零件。


▲像這樣對折金手指,然後剪下做為接點零件。


▲用烙鐵和悍錫將金手指固定上去
步驟4:打磨手機背蓋

線圈與電路完成後還沒結束,要將線圈放入手機還會面臨新的難題「厚度」。現在手機製作精密度都很高,若在原有背蓋中加入充電線圈之後,會產生2個新問題。首先是厚度改變,背蓋安裝時會無法緊密貼合,其次是充電效率的問題,因為背蓋厚度越厚,線圈與TouchStone間隔就越大,會直接影響到充電效率,甚至可能感應不良。

先利用砂紙或打磨器,針對背蓋安裝線圈的空間,盡可能地打磨使其變薄。至於要打磨多少就看功力了,在不磨穿且不影響結構的前提下盡量處理。打磨時會產生大量的塑膠粉塵,會產生健康與清潔問題,筆者建議操作時一邊加水一邊打磨,可降低粉塵飛散的機會,搭配口罩與抹布就能減輕這困擾。

打磨時可採用逐步處理的方式,依照打磨、試裝、打磨、試裝的步驟進行,可讓背蓋做到最適合的厚度。處理完畢後安裝時就不會發生扣不上的窘境,另外背蓋本來就很薄,裝上後會感覺背蓋線圈的部分略微凸起,這是正常現象不用擔心。


▲將下半部線圈的安裝空間努力的打磨,把背蓋盡量磨薄就是了。


▲打磨完成後的背蓋可完全密合,塞入線圈會略微凸起是正常情況。
步驟5:固定線圈與收尾

背蓋打磨完畢,最後還要固定線圈。前面有提到無線充電設備與充電器關鍵在於線圈,線圈位置需要妥善選擇,不然會影響到充電效率。TouchStone和充電背蓋的固定方式是靠TouchStone的強力磁鐵,配合4個金屬元件做為固定使用。線圈位置必須對準TouchStone,且4個金屬元件也要對應TouchStone上的強力磁鐵,才能獲得最佳效率。

安裝時先將線圈放置到對應的位置,並用雙面膠帶稍微固定。接著將點金石放在背蓋之後,然後在背蓋內放上4個金屬元件,此時金屬元件會受到磁力影響自行吸附到最佳位置。

現在是安裝關鍵,依照線圈的位置,移動調整點金石和金屬元件位置,務必讓注意2個要點。首先是讓線圈本體固定於金屬元件的中央,其次是4個金屬元件位置要對準TouchStone磁石相對位置,且接觸的背蓋需厚度相同,避免金屬元件位於不同的水平線上。固定完畢將金屬元件用雙面膠固定,若擔心不夠牢靠也能改用AB膠或快乾膠固定。固定之後蓋上金屬隔片,注意金屬隔片要完整覆蓋金屬線圈,最後黏上塑膠隔離貼紙就完成了。


▲點金石上的磁力很強,其實稍微把金屬件丟上去,就會吸附到正確位置。


▲利用無痕膠帶固定線圈位置,並注意金屬元件是否對應TouchStone磁石的位置。


▲接著貼上T型金屬隔片,確認後再貼上塑膠隔離貼紙。


▲完成後的背蓋只看的到隔離貼紙與2個金屬接點,完成度相當高。

充電效率實測

秉持著實驗精神,改造完成當然要實機測試,我們將同支手機,在相同變壓器與環境下,比較有線與無線充電的充電時間,來看看充電效率相差多少。測試環境是,S3 安裝 SIM 卡並開啟 Wi-Fi,關閉Push相關服務,不執行任何背景程式,僅開啟電池記錄用Widget。每20分鐘記錄充電百分比,設備都先放電到關機無法啟動的狀態,此時電量為0%。並以此狀態接上充電裝置,一直到機器出現充電已完成的訊息出現。


▲無線充電很方便,回家只要放上手機,內建磁石就會自動吸附,不用插線亦不用對準,就是這樣的輕鬆。
轉換效率約54%

TouchStone提供的官方轉換效率數據是85%,不過這應該是理論數值,跟實測的結果還是有些差距。實測在使用相同變壓器的情況下,無線充電的時間約為有線充電的1.87倍,換算效率約為 54% 。

隨著技術的進步,Nokia、Samsung、Sony等大廠陸續投入無線充電技術,並將技術商品化,無線充電技術可望在數年內普及。相較於傳統充電方式,無線充電也許有效率較差的問題,但是帶來的便利性也是無庸置疑的,你的手機還在用USB充電嗎?試試土砲無線充電包准你會上癮。
無線供電效率實測 
對照組:Samsung原廠充電器、有線充電套件
0~100%時間:2小時22分(142分鐘) 
測試組:Samsung原廠充電器、TouchStone
0~100%時間:4 小時25分(265分鐘)


▲充電曲線圖,相對起來無線充電的確比較慢,不過可以看到也是穩定的線性充電曲線。

圖文來源:DIY 手機無線充電:不破保固千元改機、步驟講解、充電效率實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