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07

[社群網站] 5 秒鐘搞懂「Google+ 社群」完整教學

有使用 Google+ 的網友,今天應該已經被不少新創立的社團或粉絲團什麼的轟炸過一輪了,原因是 Google+ 今天新推出了一個新的「社群」功能,這東西其實有點像是現在還很滿多人用的那種「論壇」,就是裡面可以分設多個不同的「討論區」,讓大家在不同的主題分類下個別發文、進行討論。

跟原本的 Google+ 專頁不同的是,在 Google+ 社群裡除了可以分區討論之外,每個成員都也都可以各自發表文章,不像是專頁那樣的單向傳播或溝通,而是比較多向、互動的訊息傳遞方式。當然,G+ 社群裡面也可以設定「管理員」,目前除了可以編輯社群的名稱、說明、增刪討論區..等相關資訊之外,還可移除使用者的文章、停權或移除使用者帳號。

新增社群時可自由選擇是否為公開或私密,設為公開的話就是大家都可以直接加入(或由管理員審核後加入),設為私密的話則必須是收到邀請函或經過審核後才能加入。而設為私密的社群,裡面發表的文章都不會被公開、不會被其他人看到。但社群的公開、私密狀態在一開始的時候就要設定好,事後不能修改,所以一定要先做好決定再按下去。

網站名稱:Google + (社群)
網站網址:https://plus.google.com/u/0/communities
eLife Note 社群:按這裡(歡迎加入)
eLife Note 專頁:按這裡(歡迎加入)
5 秒鐘搞懂「Google+ 社群」是幹嘛用的
Google+ 帳號:各自獨立的帳號、彼此追蹤(玩高興的)
Google+ 專頁:單向傳播、訊息發佈、宣傳用途(公司行號、名人適用)
Google+ 社群:多向傳播、互相討論(小團體、興趣嗜好、組織活動)
Google+ 一開始是一個一個各自獨立但可以互相交流的帳號,後來是以人或品牌為主的、單向傳播的「專頁」,到現在新推出的以訊息為主、分區討論的「社群」,看起來雖然有點複雜,不過卻更能滿足不同族群的不同使用需求。

如果你厭倦了 Facebook 那種看起來人很多但實際上卻相當封閉的世界,或者有架論壇的需求卻沒時間或沒錢、沒資源處理,在 Google+ 上開個社群也是不錯的方式。差不多就是按個兩三下滑鼠就可以搞定….

使用方法

開啟並登入 Google+ 網站後,(如果你的網站已更新、有出現此一新功能的話)請點一下左邊工具列上的「社群」按鈕,即可開啟新推出的社群頁面,選一個你喜歡的按進去看看。



或者你也可以按右上角的「建立社群」按鈕,自己開設一個全新的社群,並邀請你的朋友來用!其實這就跟開設「論壇」或「討論區」一樣,只是不用架站、不用學寫程式或改網站什麼的。



如果選擇的是公開的社群,則可另外選擇是否要審核新加入的使用者。但要注意的是,此選項設定好之後就不能修改,也許之後會有功能方面的加強或調整,但目前是這樣。





開設好新的社群之後,可自行設定名稱、敘述、討論分區、所在位置或各種相關資訊,另外也可以指定其他管理員。



開設好之後,你跟其他有加入此社群的朋友就可以在上面留言、討論囉!

由於社群這東西可以隨時新增、隨時刪除,除了可以拿來長久交流使用之外,一些臨時的用途或做些社團、活動的討論或意見彙整、溝通…等,似乎也蠻方便的。雖然目前功能還不算完整,不過還算是不錯用就是了。



另外,當我們在自己訊息串或其他專頁、社群等位置看到可以分享、轉貼的訊息時,按一下分享按鈕,可以直接分享到你已經加入的社群裡,這樣一來,討論起來就更方便囉!






如何建立Google+ 社群完整教學

透過Google+建立的社群,跟Facebook社團不同之處在於他的訊息有分類,上面永遠顯示最新發表的訊息,在個人頁面也可以發表訊息到社團上。不過最大賣點就是訊息可以利用分類做一個整理,而不是像臉書一樣,所有訊息攪和在一起,全部都在訊息流之中,比較難找到主題性的主題做一個排序,瀏覽上比較小小不方便。

Google+社群和Facebook社群的不同之處還有一點是:Google+社群大多是同好會,而Facebook社團除了同好之外,還有就是班級性質的社團,畢竟在台灣大多使用者都有Facebook帳號,比起Google帳號到是多了不少。

再來,Google+最早有個粉絲團,也就是Google+專頁,它與Google+社群的不同點在於它只有管理員可以發表訊息,其他人都只能回應,還有他是完全公開性質的,而Google+社群則可以設定私密,不讓搜尋引擎或是其他沒有權限的人閱讀到社群內的內容,如果要做個小小討論區,相信Google+社團應該比較適合你。

第1步 進入社群頁面,點選右上角的﹝建立社群﹞。



第2步 在選社群性質的時候請務必謹慎選擇,因為一旦選擇後,並不能更動(FB可以更動),所以建立錯了就只能重來囉!



第3步 接下來請選擇社團的名稱(之後可更改)、設定是否經過審核才可以加入(這設定之後無法變更),最後點﹝建立社群﹞。



第4步 接著我們會看到社團已經建立了,接下來有幾件事情要做:
  • 建立社團文章分類
  • 上團社團圖片
  • 修改社團標語、關於
  • 邀請使用者
  • 定期審核會員(如果你有開審核機制的話)


修改Google+社團的關於與標語

來到左方,點選上方的﹝動作﹞→﹝編輯社團﹞進入後可以編輯社團標語、關於等等的資訊。

修改Google+社群圖像

如同前面的借免,可以在【動作】→【編輯社團】中對社群的圖像做一個調整。

新增社團討論主題類別

接續剛剛,在編輯狀態下可以在討論的類別下新增其他類別,當然你也可以修改「討論」這類別。你也可以按著類別名稱拖曳更換擺放位置,同時建議您第一個分類最好是「哈拉閒聊」或是未分類性質的主題,因為很多使用者發表時會沒注意到分類就直接發表,而分類也無法修改。

邀請使用者加入Google+社群

點【動作】→【邀請使用者】,可以邀請您的朋友一同加入這個社群哦!

審核Google+社群要求加入的會員

第1步 若您的社團是設定公開,但是需經過審核才可以加入,那管理者應該時常收到「某某某要求加入某某社群」的訊息,在信件中可以點﹝管理要求﹞。



第2步 來到網頁上,可以對會員做審核或是忽略,忽略就是不允許加入,但並不是封鎖。

審核垃圾訊息

Google+社群對垃圾訊息有一套判定的機制,就連通知信有時候也會歸類為垃圾信,不過您都可以手動將訊息復原回來,點﹝恢復顯示﹞就可以囉!

關閉惱人的Google+社群通知訊息

Google_訊息或是Google+社群訊息有時候真的很惱人,我們可以透過三種方法有效阻絕。

一、關閉Google+ 邀請加入社團通知

邀請社團通知滿天飛,您可以直接拜訪個人帳戶的Google+設定,直接來到設定頁面,找到最下方的「社群」,將後面的選項「邀請我加入社群」後方勾勾全部取消,這樣就不會收到邀請加入通知信件。Google+設定網址:https://www.google.com/settings/plus



二、停用Google+ 社群新訊息通知

第1步 來到你覺得不想接收太多資訊的Google+ 社團的頁面,在社團的左側logo下方有個小小的﹝啟用﹞按鈕,點一下切完成顯示﹝停用﹞,你的信箱就不會接收到囉!



第2步 如下,變成「停用」狀態就不會接收到他的信箱通知。



三、設定Gmail篩選器,過濾Google+信件

如果仍有漏網之魚或者是Google+粉絲頁面、個人頁面的通知信件,你可以到Gmail內設定過濾器,來做一個過濾動作,然後看過濾之後的信件是要直接刪除或是加上特定標籤抑或是封存等等。

第1步 來到Gmail頁面中,在上方的搜尋框輸點一下最右邊的小小下箭頭,點開會展開如下的畫面,請在寄件者部分輸入「@plus.google.com」,接著設定要搜尋的時間範圍,最後點右下角「根據這個搜尋條件建立篩選器」。



第2步 接著您可以當發現來自這個關鍵字寄來的使用者之信件時,該做什麼動作?香腸預設是讓他套用到我指定的標籤,這樣可以批次做刪除,同時也可以做一個大致瀏覽,畢竟多少有點資訊焦慮XD。您也可以兇狠一點直接勾選「刪除它」一勞永逸。不過就是擔心Google哪天重要的通知信例如活動之類的用了結尾為「@plus.google.com」寄過來,可能就錯過了XD。



第3步 如果有建立標籤,可以看到類似下方這樣,可以點一下標籤,批次勾選然後像下面一樣,丟進垃圾桶,是不是很方便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