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14

[報導] DDR4 記憶體來襲,那 DDR3 會漲嗎?

Ceeeef79d35f4d32bb32f93950f35e04記憶體規格又要改朝換代,DDR3從2009年使用至今也3年多,Crucial在CES上發表DDR4記憶體,該模組為DDR4-2133MHz規格,時脈最高可達3200MHz。並可能於2014年率先在Intel的Haswell平台上使用,對於現在仍在使用DDR3的人來說,可能要有心理準備,DDR3模組未來可能會漲價了。

2014才會搭載DDR4


對於短期內要購買新電腦的人來說,DDR4對你們而言完全不需要考慮,因為你想買也買不到,況且也沒平台可以支援。根據Crucial的消息來看,應該會等到2014年才會正式上市。JEDEC雖然已公佈DDR4規格資訊,但等到正式量產,並有平台支援還需要不短的時間。從2012年IDF的消息來看,Intel陣營的Haswell-EP平台可能會率先採用。



▲這是CES期間廠商展示的記憶體模組。(圖片來源:AnandTech)

前後代記憶體不相容

前後代記憶體不相容也不是什麼八卦,目前的DDR3模組採用240pin腳位,而DDR4則是284pin,單從腳位上來看就無法相容。且DDR4運作電壓更低,僅有1.2V比前代最多少約20%,時脈最高可到3200MHz,不過就Crucial展示的結果來看,只有到2133MHz。展示品使用的是自家30nm製程的顆粒,容量為4GB單面共8個顆粒。未來DDR4仍會有R-DIMM、LR-DIMM、SO-DIMM、U-DIMM等規格,體積小、發熱低、功耗少會是DDR4的明顯特色。


▲從圖片不難看出DDR記憶體之間差異,其中DDR4腳位變更為284pin。(圖片來源:AnandTech)

短期不影響採購決策

可以預見DDR4上市又會影響玩家的採購決策,在過渡時期應該也會出現DDR3與DDR4共存的主機板。由於DDR4出現的時間還早,因此也不必過於擔心未來產品無法升級的問題。比較值得注意的是,當年DDR3推出後,DDR2受到減產等影響價格不減反增。或許我們也可以預料到,未來DDR4上市時,DDR3會有什麼樣的價格波動。


▲記憶體規格變化不如其他零組件劇烈,DDR4仍是在功耗與時脈上做出改進。

圖文來源:DDR4 記憶體來襲,Intel Haswell 平台可能率先採用,那 DDR3 會漲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